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 > 独家观察 > 正文

年度流行语——戏说中国轮胎

2015年已经过去,但这一年带来的精彩还在“江湖”上流传,其中最精彩的事情之一,便是诸多妙趣横生的流行语。

轮胎世界网盘点了一部分2015流行语,发现这些意味深长的句子,有许多能惟妙惟肖地与中国轮胎产业契合在一起。

“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”

2015年1月份,某科技公司 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句话。一年来,这个“万能神句”被网友们争相借用,并适用于一切遭到负面打击的情况。

对这句话体会最深刻的,莫过于眼下的中国轮胎人。

2015年,中国轮胎业对内受宏观经济影响,市场严重下滑,对外受美国等国家“双反”影响,出口之路受阻。

内外交困之下,轮胎企业老总、轮胎经销商、橡胶生产商和经销商……整个产业链上的轮胎人,年底最想说出来的一句话就是:“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……”

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”

河南一位中学老师的离职理由,只有这么一句话。

这应该是史上“最具情怀”的辞职信了,甚至没有之一。如此任性而潇洒的生活态度,令全国网友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。

世界这么大,中国轮胎也想去看看!怀揣着这样的理想,2015年,中国轮胎火遍了全球。

于是人们看到,“中国制造”们潇洒地闯荡到哪,哪里就惊叫声一片:“中国的低价轮胎来了,来抢我们的饭碗了!”

而中国低价轮胎还在不停地寻找每个可能立足的市场角落,就像那位老师一样我行我素,全然不顾其他国家投来的生气的目光。

“有钱就是任性”

这句话来源于一则新闻报道的跟帖。

江西一男子老刘网购一款男性保健品后,接到骗子打来的电话。随后几个月,老刘累计被骗54万元。

其实老刘早就发现自己被骗了,但他选择继续被骗,理由是“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钱”。所以,有网友发出了“有钱就是任性”的惊叹。

中国的轮胎人,现在无不感觉到了“任性”的可怕。因为中国轮胎“任性”追求低价竞争的结果,是其他国家无一例外,“任性”地选择了反倾销和反补贴。

人家有市场还有钱,做点儿任性的事顶多被称为“土豪”。而咱上门去卖东西还这么任性,才导致了今天的结果,最后就只能是“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”了。

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”

这是在动漫《潜行吧,奈亚子》里的用法:记得说三遍,说三遍,说三遍就好了,会有神奇的效果发生。

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告诉自己或对方,重要的事情要多重复几遍,这样就会记得。

对于中国轮胎行业来说,重要的事情有很多,但这两年重复最多的一个词语,恐怕就是“产能过剩”。

产能过剩,产能过剩,产能过剩……当所有行业人士都在这样念叨的时候,人们却吃惊地发现,新的轮胎产能还在源源不断地形成。

那么问题来了:这么重要的事情,重复了这么多遍,为何有些人还是置若罔闻?

“你们城里人真会玩”

戛纳电影节走完红毯后,被称“披着东北花棉被”的演员张馨予,在微博上发照片,称自己是农村小媳妇,说“你们城里人真会闹”。后来这句话演变成“你们城里人真会玩”。

这句话用来调侃某些人做的事情超出常理或者太超前,常人无法理解。

在中国轮胎行业,被视为“城里人真会玩的”,莫过于红红火火的电子商务平台。

这两年,不仅独立轮胎电商平台接二连三地出现,而且几乎所有的大轮胎企业,都在天猫、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建立了企业平台。

从这方面来看,轮胎人很会“玩”,也玩得很超前,但能否在电商方面玩出点儿名堂来,还要看未来之路。

“主要看气质”

“主要看气质”出自演员王心凌的一条微博,意思是不要太看重外在形式,内在气质才是决定因素。之前,她的一套吃汉堡造型引起了网友的热议。

此语在2015年末突然蹿红,成为一个强势流行语。在这个过分追求“颜值”、“看脸”的时代,“主要看气质”的流行,颇有些正能量的味道。

随着竞争日益加剧,中国轮胎市场越来越“主要看气质”。这个“气质”,实际上就是指品牌和产品的内在品质。

另一方面,国际市场的反倾销愈演愈烈,逼着中国轮胎必须下功夫培养自己的“气质”,而不能再仅仅依赖低价产品竞争。

多年来,中国轮胎习惯了靠“价格战”竞争,如今,突然要转换思路“看气质”,可能还要经历一个从“农村媳妇”到“城里人”的艰难转变过程。

文章来源:轮胎世界网

版权声明

凡注明“来源:轮胎世界网”的文字、图片和视频作品,版权均属轮胎世界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;已经书面授权的,在使用时必须注明“来源:轮胎世界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
有关版权事宜请联系:13071111139 邮箱:fenglh@tireworld.com.cn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