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评论 > 独家专访 > 正文

李大开:行业交叉可促产业结构优化

作为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、汽车齿轮生产企业和出口基地,法士特集团的一举一动,都能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。日前,法士特集团董事长、党委书记李大开,就行业交叉运作、产能过剩、变速器行业发展现状等相关问题,接受了轮胎世界网的专访。

行业交叉运作将成未来趋势

轮胎世界网:据了解,法士特正在酝酿生产工程机械,而且打算将范围拓展到各个交通领域行业;日前奇瑞等汽车企业,也已涉足工程机械或其他相关行业。你认为这种交叉运作形式,能为企业带来何种优势?

李大开:这种做法对企业而言,确实能带来很大的优势。由于这些交叉的行业,是受不同因素影响的,有的是靠投资拉动,有些则是靠消费、经济大形势等影响。因此,如果一个企业能够涉足多个行业、多个点进行布局,就可以更合理地安排公司资源,大大降低风险。

轮胎世界网:从另一方面来说,它是否也能带来负面影响?

李大开:企业在做这种产业布局的时候,绝不能超出自己的承受力。若是公司的运营能力、资金等达不到一定水平,即使看好了某个行业,也万不能通过大量借贷的方式来进行投资。否则,只会让公司背上更大的包袱。

只有在保证公司的资金、研发、销售等各方面能力足够强大的前提下,再进行上述交叉运作、涉及各行业进行发展,才可以大大降低风险,并促进公司发展。

轮胎世界网:您觉得这种交叉运作的方式,会成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吗?

李大开:这在国内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的。事实上,在国际上,这一趋势已经形成。目前,有些企业可能囿于资金、研发、销售等方面的困难,还不能同时涉足多个行业,但资金一旦被盘活,各企业便会纷纷采取这种运作方式的。

此外,国家政策一直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,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。这种交叉运作方式跟国家政策恰好相吻合。

变速箱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

轮胎世界网:目前,有很多行业,如整车、轮胎、太阳能等,都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,那变速箱行业是个怎样的情况?

李大开:变速箱行业同样存在产能过剩问题。目前法士特变速箱的市场份额高达70%-80%,但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在想方设法投资扩产能。不过很多企业最终失败了,其投资建成的设备只能闲置。

社会的正常发展主要是靠消费、出口及投资这“三驾马车”拉动。而由于中国国情及市场发展的情况,消费和出口都没能很好地发挥其拉动作用,目前只剩投资这一架“马车”,这种情况便极易造成产能过剩问题。

轮胎世界网:这种产能过剩有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?

李大开:产能过剩之后怎么办?主要方法就是自然淘汰。产业调整是必须要进行的,通过竞争,淘汰那些高能耗、高污染及低质量的产品,只有这样,才会有利于社会良性发展。

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,一定要负起相应的责任。我坚信,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之后,从2015年开始,还会有2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;若是不调整产业结构,那后果便不堪设想。

轮胎世界网:在这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,变速箱行业还在增长吗?

李大开:跟整车情况一样,变速箱行业也在增长,这也是国家一再要求调整结构的原因之一,但其收到的成效却很小。而且,新增加的这些变速箱,质量仍是高低不等,这些问题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。因此,国家应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,以减少假冒伪劣产品。

轮胎世界网:国家一直在呼吁产业调整,您觉得目前进展情况如何?

李大开:还是不理想。由于种种原因,很多行政命令都不能落到实处,甚至有些还与预期“背道而驰”。这说明,仅靠行政命令是远远不够的,只会导致市场环境更加混乱。

企业要有主人翁意识和道德观念,根据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;此外,再加上国家的政策指引及强制性规定的要求,这样产业发展才会出现实质性的突破。

企业应加速节能环保技术研发

轮胎世界网:您在很多场合都谈到节能和环保的问题,变速器与节能、环保有哪些必然的联系?

李大开:变速器和节能环保之间有密切的联系。各公司开发研究推出不同档位的变速器,初衷就是为了节能;而变速器的档位匹配合理与否,与燃烧尾气的排放有直接关系,这对环保的影响不言而喻。

总之,不管是整车还是零部件企业,谁能做好节能降耗、环境保护工作,谁就能最终赢得市场、取得胜利。

轮胎世界网:当下存在一个矛盾:大家都知道节能环保是发展趋势,而且对环境社会都有好处,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市场很惨淡。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?应如何调节这一矛盾?

李大开:这一矛盾到目前为止还无法协调。有媒体做过一次调查,发现很多汽车企业的负责人自己都不去选择使用新能源汽车。在这种情况下,企业又有什么理由抱怨消费者不选择新能源汽车呢?

究其原因,归根到底还是成本和技术的问题。因此,我们要不断加强技术研发,坚持节能环保这个大方向不变;但至于什么时候进行大规模投产,还要根据技术进步的实际发展情况而定,不能盲目行动。

轮胎世界网:现实中存在着国内外汽车产品标准不一样的情况,这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。在您看来,导致这种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?

李大开: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。一是,国内缺少与国外类似的汽车产品的标准要求,也没有出台相关强制性的政策法规;二是,国内执法力度不够,违法成本较低。

其实,这已经不仅仅是标准高低的问题,这样做已经严重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。国家必须尽快制定相关的标准,并要强制执行,这也是我在今年提案中所建议的。

文章来源:轮胎世界网

版权声明

凡注明“来源:轮胎世界网”的文字、图片和视频作品,版权均属轮胎世界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;已经书面授权的,在使用时必须注明“来源:轮胎世界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
有关版权事宜请联系:13071111139 邮箱:fenglh@tireworld.com.cn

返回顶部